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

寒冬中滾燙的熱血!

從上星期開始,每天上班騎車經過青年公園都會看到一面紅布條~捐血一袋・救人一命~看清楚日期,想說自己上次捐血的時間是去年~沒想到一忙起來,連捐血都默默的給忘了!





沒錯!今天剛好青年公園景觀噴水池旁就有團體在辦捐血活動,不但離家近,又剛好在假日,所以我本人就要去做該作的事囉⋯⋯走~捐血去!



帶著我的捐血卡跟證件,怕正在減肥的我因為血紅素不足而不能捐血,特別先吃了點東西才過去,因為時間已近活動截止時間,所以人已經不太多,因此我立刻就上捐血車開始捐血一定要做的程序⋯⋯填單以及跟護士面談。


今天的訪談過程蠻好玩的,跟大家分享一下~
因為我的初步檢查都過關了,但隔了一年才又捐血,所以當護士問我:「今天要捐多少?」時,我呆呆的又問護士:「我的狀況能捐多少。」然後,尷尬的來了,護士問我:「幾公斤?60公斤以上的就有資格可以捐500CC!」我傻了,這不就要把我肥滋滋油膩膩的現實給赤裸裸的公佈出去了嗎?牙一咬:「大概60吧!(我好肥⋯⋯)」護士看了我一眼,叫我先去踩磅秤,這關又尷尬了一下,因為依規定扣1公斤衣物與鞋子的重量後,我離60公斤有一咪咪的差距~我尷尬的看著護士,而護士看了我一眼又說:「先量血紅素,如果未達標準也只能捐250CC而已,又到剛剛為了測血紅素在無名指上搓的小洞再集一次血,這次是用「專業」的向紅素測量儀測量~等了一下,噔噔~結果出爐!我的血紅素竟然有15.3耶⋯⋯這,我的天老爺呀~我根本是個男人嘛!


好啦,我就是捐500CC的命啦!挽起袖子,坐上捐血寶座,手伸出來準備消毒,好心的護士怕我捐完掛點,特別拿了一瓶牛奶要我先喝,並且千叮嚀萬交待,要我等一下捐完血務必要在寶座上休息5分鐘,確定不會不舒服才能離開⋯⋯是女生很少捐500CC呴!那麼緊張!



先用酒精,再用碘酒消毒,之後就來重頭戲~~拿出那又長又粗的傢伙囉!!


可能我比較變態吧!看著針慢慢搓進我手臂的血管時,還真的蠻爽的⋯⋯(其實是覺得自己做了好事,開心的感覺啦!)看著自己的血流到血袋時,突然想到,平常沒特別注意血進到血袋的狀況,不過似乎血袋是坐比較特別的搖搖椅,所以還冒著生命危險拍了這張照片!

(從我的視角去拍,感覺有點怪怪的)

為什麼是冒著生命危險?因為我拍這張照片時,是左手拿著手機,整個身體向右轉,拍我右下方的血袋,當護士看到我這個動作時,超級激動的叫我不可以這樣,因為針頭有可能會歪掉導致受傷⋯⋯嗯,我知道了,以後我也不敢再做那麼危險的動作了!才一下下的時間,護士就說OK了!幫我包紮起來~不過我真的是頭好壯壯,一直到離開捐血車都沒有任何一丁點不舒服的感覺耶!


好啦~捐血的過程其實一點都不可怕,只要身體健康,有時捐一點血還能促進新陳代謝與造血功能,在命理的說法,捐血也可以破「血光之災耶」,所以捐血不但是自己受惠,還能救人一命,這多棒呀!對了,我今天除了集了點數(便利商店咖啡杯上的點數貼紙算什麼,我集的可是血袋上的血袋編號貼紙的點數耶!)之外,還加碼得到了一瓶洗潔精跟環保袋耶~開心喲!
◎健康的您只要
年齡:17~65歲
體重:全血-女性45公斤以上;男性50公斤以上;分離術-50公斤以上
◎歡迎您定期捐熱血
全血捐血:250cc間隔2個月以上;500cc間隔3個月以上
分離術捐血:間隔2星期以上可再捐全血或分離術捐血
提醒您!請勿空腹或睡眠不足時捐血!



捐血很簡單!五大步驟~輕輕鬆鬆完成捐血救人!
1.填寫捐血登記表
2.查驗身分證件(駕照也可以喲!)
3.體檢:包含「面談」、「量體溫」、「量體重」、「量血壓」、「量血紅素」等
4.捐血:扎針時有一點兒痛,但捐血救人最快樂!
5.休息10分鐘:喝杯飲料、吃些點心、聊聊天....
帶著些許的成就及榮譽感,快樂的回家去!


血紅素一般正常的範圍
根據Wintrobe Clinical Hemotology,台大醫院及各大醫院平均值標準:
女性12~16gm/dl,亦有人採用11~15gm/dl
男性13~18gm/dl,亦有人採用12~17gm/dl



根據衛生福利部規定,血紅素女性高於12gm/dl、男性高於13gm/dl才合於捐血標準。

「血紅素偏低」飲食參考
含「鐵質」豐富的食物:牛羊豬肉、蛋黃、魚貝類、深綠色蔬菜⋯⋯等。
含「蛋白質」豐富的食物:豆腐、牛乳、蛋白、瘦肉、豆類⋯⋯等。
含「維他命C」豐富的食物:蘋果、葡萄、柑橘、蕃茄、蕃石榴⋯⋯等。



~歡迎健康的您定期捐血救人~

13 則留言:

  1. 捐血大好,我都計算日期,一到時間馬上去捐血,一次絕對充滿500cc(@@")捐完血的好處就是隔日超有精神!真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錯~促進新陳代謝咩~
      捐血的好處可真是多呢!

      刪除
  2. 同意陳士林同學的說法,我也固定每年捐血,除了可以救人,也可以讓自己血液中的血鐵和蛋白減少,降低血液的粘稠度,使血液流速加快,预防疾病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可惜喔! 我有B肝帶原不能捐血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真勇敢, 捐血新新陳代謝替換, 對身體是不錯,對吧! 不好意思,我沒捐過血, 但如果身體虛弱,就不太適合了.佩服你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還好啦,18歲就開始捐血,只是沒辦法像陳士林同學一樣定時會去捐血⋯⋯有點不好意思!呵呵!

      刪除
  5. 算命的說捐血可以破血光之災,捐血做善事又可除厄運,一舉兩得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天晚上我去剪頭髮,結果在剪瀏海時,我的左眼皮還被剪刀尖端剪到⋯⋯超痛的,但居然沒有留很多血⋯⋯
      當時我在想,如果沒捐血的話,是不是就直接插到眼球了呀!!超恐怖!

      刪除